统一门户 教务系统 新OA系统 信息公开 学校邮箱 EN 手机版
机构导航
主站
党政管理机构
教学单位
直属业务单位
群团组织
附属机构
独立运营机构
  •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校园文化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校园文化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参加“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视域下丘濬研究”研讨会

11月19日,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视域下丘濬研究”研讨会海口举办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林日举、柯继红、李文涛、李冬梅、刘栋、顾丽华、王志峰、郑力乔、智宇晖、邢蕾等赴海口参加研讨会,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讨论。参会代表提交涵盖了丘濬的实学思想、边疆思想、民族思想、变法思想、漕运思想及文学成就等多个方面学术论文,论文质量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认可。林日举、李文涛作为小组研讨汇报人向大会总结报告,智宇晖、柯继红主持分组汇报会。

 

 

学院教师会前严谨认真态度准备论文发言提要钩玄,精思研几。他们与其他参会代表的对话既有辩难析疑,能切中要点;又有共鸣激赏,得友朋之乐。其核心,即为客观深入地研索丘濬的人文社会思想,以为当代之借鉴。参加此次学术会议,教师们很好地实践了应用型本科大学之学术研究服务于地方社会建设的办学宗旨,实现了学术性与应用性较好的结合。

此次会议,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为主的参会代表,数量居海南高校之首,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学院研究海南地域文化的学术实力。这是在近70年里学院一代又一代教师在学术领域持续耕耘的结果,其特色就是扎根海南本土,放眼全国学术。陈立浩、林日举等老一辈学者筚路蓝缕,辛勤开拓,新一代学人继踵其后,孜孜不倦,在海南地域文化的研究中硕果累累,涵盖了民族、方言、考古、海洋、文学等多个领域。综合审视学院以往全部科研成果,无疑海南地域文化的研究数量最多,质量最优,影响最大,特别是海南少数民族的研究,在全国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林日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黎族通史”于2023年顺利结题,标志着我们在研究层次上的巨大突破,是我校民族学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在此课题之后,有众多科研项目的研究尚在深耕细作之中。

此外,以学术研究为积淀,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也持续深入地贯彻服务海南地方社会的理念,先后开设了海南史、海南文化专题、黎族文化概论、海洋文化概论、海南民俗学概论等选修课程,在毕业论文、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课程的设计中,海南历史文化研究始终是指导选题的重要方向,成果颇多。反之,教学实践对于学术研究的开展产生了积极的反推作用,其贡献不可估量。

会议切磋,借鉴提升;先贤引领,来日方长。扎根海南的学术之路我们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黎宗荔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